終於在快邁入中年之前,買了人生第一間房。雖然過程峰迴路轉,至少還是擁有了心目中理想的屋子。

在有限的金額中,必須完成裝潢這件事,委實讓我有點頭大~

因為銀彈實在不夠,所以心儀的設計師只好忍痛跳過,和蔡貝討論完決定將有限的資源投資在每天觸摸、使用得到的傢俱上~

在很久以前,姊妹們的新居裝潢,使用了許多有情門傢俱,質感和設計感都是上上之選,加上「乾淨、俐落」是我們追求的整體感覺,本土品牌「有情門」就成了我們的首選。

 

去了好多次的門市,現場所有的傢俱能坐的、能摸的,全部都一一審視。精挑細選後決定了幾個大方向...

1.沙發:多美麗、星野闊兩個PK

2.餐桌:因為客餐廳一起,空間較大的關係。所以我希望可以有容納8人的大餐桌,有情門唯二有做到200以上的餐桌是需要訂製的「大觀」「天闊」,價錢不是我碰得起的。因此只好退而求其次,選擇長180的「山嵐」

3.餐椅:原本屬意「羅德列克」,但是他的寬度沒有辦法讓我平時收納時,一邊放3張椅(好吧,我知道我很龜毛....),所以最後選了「友璞」、「友璞板凳」

 

因為價錢已經到達有情門室內規劃設計服務的下限15萬,所以門市小姐便推薦了他們的系統傢俱及室內設計。為了讓整體有一致性,加上小姐說他們的服務不收設計費,只收最後工程款的10%監工費+5%稅金。單純的我(其實是貪小便宜的我~)就這樣答應一起規劃了.....殊不知,魔鬼藏在細節中!!!

因為爬文了很久,實在沒有看到有人分享有情門的裝潢流程和心得,只有門市的說明和印刷的流程說明。就試試看囉!

1.過傢俱15萬門檻後,公司會配設計師給你,門市見面了解裝修需求及風格、傢俱的配搭。~付15萬門檻,再8折後的訂金50%(15萬*80%*50%)

2.聯絡丈量現場~免費

3.大約一週後,約看初步設計圖(3D,不過不是擬真圖,是3D而已)並討論,依照業主意思修改圖~免費

4.過一週後,依據更改的部分,出示『系統櫃報價單』~免費

5.再過一週後,業主依照預算,增減『系統櫃』、『傢俱』~簽約付訂,傢俱總金額折扣後的50%+系統櫃總金額折扣後的50%

6.再過2週後,畫出工程細部圖,列出『工程報價單』~免費

7.議價

8.簽約

 

平心而論,有情門傢俱真的不便宜,但是因為質感不錯,還有售後服務。我們很願意掏出這個錢,也算是支持本土企業!!

系統櫃的部分質感真的不錯,雖然聽到價位的時候,是那種會默默在心裡倒抽一口氣的數字~

進行到目前工程款議價,我開始發現一些「眉角」,希望提供有情門和眾多網友參考。

 

舉例1.為什麼簽約順序是「傢俱」=>「系統櫃」=>「工程款」

對大多數的消費者而言,價格應該是「總量管制」的,也就是說,如果喜歡傢俱多一點,因為預算考量,就可以同步刪減可以省略的多餘工程~

換句話說,如果較重視基礎工程的業主,可能就會希望基礎工程較完整,剩下的傢俱再慢慢添購。畢竟,工程只能走一次,傢俱隨時要買都沒問題~

因為上述這個關係,如果不先簽訂系統櫃和傢俱的金額,公司在主要營業項目的主力-----傢俱、系統櫃,就有可能被業主優先犧牲掉.......

 

我來說說我遇到的問題,我實在太喜歡有情門傢俱,也認同他的設計理念。所以在訂購傢俱之餘,沒有注意到先後順序的微妙關係,於是就發生了進退維谷的問題.....

買了傢俱星野闊2+2座+腳几、山嵐180餐桌、2張友璞餐椅、2張友璞椅凳、一張非馬長凳

訂了系統櫃鞋櫃、玄關掛衣櫃、地垣餐櫃、森林牆、大千衣櫃、天花板格柵(刪刪減減,在努力控制慾望的情況下,只買了基本需要的東西)。

除了天花板格柵(是蔡貝很堅持,怎麼都勸不下來的東西.....)及森林牆算是房子唯一的主題,不是『實用』取向外,其他東西都是『實用、必用』且無法省略.....

簽約後一切已成定局.....有情門才提供了所謂的『工程估價』

 

看到總表的時候,差點昏倒~

因為我們是新成屋,要不是因為天花板走消防管線,而且走的「很隨性」,不得不做天花板,我連天花板都想省下來。

最後和蔡貝達成共識,只做1.)油漆2.)平釘天花3.)電視牆4.)增加幾個插座

我們室內實坪是42坪,扣除前後陽台、3間浴室不處理,實際裝潢的空間是33~35坪

單單是森林牆的「施工」(是的,沒看錯,森林牆並不含施工費),我森林牆共3坪,裡面有2個暗門+1個隱藏式衣櫃門,就要71800(10%監工費、5%稅另外加)。整面3坪的牆連工帶料要近12萬

問題是......我系統櫃已經下訂森林牆,頭已經洗一半,這下該怎麼收尾????

 

另外全室油漆價錢ici乳膠漆,冷氣底座、窗簾盒、包樑採ici水泥漆,全部的漆都是2底2度。這樣連工帶料要18萬

 

族繁不及備載.......

 

我知道有情門不便宜,我在找有情門之前,就已經查過市面上最貴的單價,我是以最貴的單價再去加一些,然後評估應該我還可以接受的範圍才找有情門施工。但是...還是超出預算太多~

舉例2.無法局部施工

因為工程估價真的超出我的預算好幾倍,已經不是咬牙撐一下就可以的。在殺價無望加沒辦法再省略更多的窘境下,只好忍痛放棄有情門,改找其他管道處理。

真的不誇張,價錢整整對砍一半~~~~~

當然,我知道有情門的價錢絕對有CQ。自己要外找工班,勢必得自己扮演工頭的角色,凡事親力親為。

為了降低工程的風險,我希望有情門和外找工班接縫的部分越少越好,所以和有情門設計師討論可以把森林牆的底包給有情門處理,這樣可以預防之後森林牆出問題的機會。但是有情門拒絕這樣的提議,因為公司堅持一定要有木工+水電+油漆。加上一面牆的賺頭真的太少,於是拒絕了我的提議。...... 可是森林牆已經下訂了呀...... 該怎麼辦?????

最後,只好與自己找的工班討論做法,然後自己作為有情門和工班間的聯繫橋樑。哀..... 如果有人和我有一樣的困擾,真的勸你還是不要這樣辦,因為後面容易出問題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vilin1980 的頭像
    Mavilin1980

    Mavilin1980的部落格

    Mavilin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